2012/6/1 師培生研習

本次活動主要對象是人文藝術教育領域的實習教師,主要目的在於期望這些即將邁入教職的學員不僅在藝術領域中有更多元的接觸,更能將柏君老師在傳統藝術教育的精神向下傳承。

為傳承京劇藝術及藝師教學典範,擴大典藏應用與推廣成效,擬以人文藝術領域的師培生為對象,以柏君老師豐富的創作與教學成就為基礎,辦理京劇入門與基本功體驗課程;柏君老師將親自授課,帶領師培生透過基本功實作,體驗傳統戲曲之美、親身感受藝師教學風範,為京劇藝術的紮根培養優質種籽教師。

    預期目標:
  1. 介紹藝師生平、尚派武功特色、動作術語口訣、藝師創作等藝師生命紀實。
  2. 認識並體驗藝師的動作精神語彙。
  3. 認識並體驗京劇唱念的入門學習。
  4. 認識藝師典範計畫相關數位典藏、數位學習資源,提供師培生作為未來京劇教學資源的輔助與應用。
武功基本動作

基本功乃是京劇訓練中最基礎的動作,也是傳統的京劇的紮根訓練,尤其是在學員尚未分科前都必須每天操練,甚至連學習服裝與鑼鼓的角色也得練,因為柏君老師認為在沒有接觸過京劇武功動作的狀態,人們很難去體驗與察覺傳統京劇武功對自己身體的變化,因此在所有的研習活動中,基本功變成是我們必須的項目之一。學習京劇中「做、打」所需的肢體基本功,認識武生重要流派之一的尚派風格,體驗「意動身從、身動氣從、靜定穩順、身心並練」的武功基本訓練。

教案研發分享

分享如何選用藝師作品《天蓬元帥降妖》這個劇目為教學藍本,設計與開發創意教學教案,並把目前實際操作過的教學過程與問題跟學員討論與分享。

數位典藏計畫分享

藝師典藏計畫之京劇教學資源分享與應用,並與學員進行互動交流。

   
  • Copyright c 2010 Taipei National University of the Art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