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師李柏君為臺灣唯一尚派武戲的傳人,畢生奉獻於傳統技藝至今,教學資歷已達五十年,是現今超過八十歲而仍在台灣高等教育學府傳授戲曲基本功的唯一藝師。其數十年累積的精彩藝術生命,是相當寶貴的文化資產與智慧;其強調傳藝的同時,更要充分發揮傳統戲曲教育精神與內涵,以身教和言教施予學生品格教育的師道典範,在當代社會深具啟發性,足以彰顯傳統藝術教育的人文特色與時代意義。

因此,本研究以尚派傳人戲曲基本功藝師李柏君為研究對象,目的在將其長期浸潤於傳統技藝至今,身為學習者、表演者、教學者和創作者各角色、各階段的生命記憶與歷程,作為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的內容,並進一步將此數典計畫成果妥善規劃運用與經營,使其成為藝術文化相關課程之數位教材,為藝術教育的推廣,提供新的素材與學習方式,也為傳統文化之傳承,創造多元可能性。

透過文獻分析彙整、圖像影音資料之蒐集、拍攝記錄及生命史訪談等方式進行。計劃將分為兩年執行,第一年為彙整分析相關文字及影音資料,並完成編目與典藏平台建構;第二年主要著重在數位教材的開發與推廣,結合Web 2.0 共享的計畫主題網站,拓展至藝術專業教育社群、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之教學社群,以及對戲曲藝術和教學有興趣的社會大眾。

希望此計劃之實施與成果,能夠完整典藏並有效傳承藝師之創作、教學典範與戲曲相關知識之外;透過藝師李柏君老師親自授課的系列推廣活動,讓更多人體驗京劇武功之美,同時感受藝師兼具身教、言教之師道典範,並加以傳承。

 

計畫架構

 

 

計畫主持人 / 張中煖
學歷:
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博士
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碩士
現職: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副校長、教務長、舞蹈學系教授
計畫共同主持人 / 吳玉鈴
學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博士
現職: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師資培育中心與共同學科合聘助理教授
教學與學習支援中心主任
計畫專任助理 / 張育華
學歷: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碩士
現職:
本計畫專任助理,負責多媒體開發與設計
多媒體開發
與設計助理 / 張朝陽
學歷: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設計研究所資訊設計組碩士
現職:
教學與學習支援中心專任助理
研究助理 / 林宜穎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理論所教育組碩士。 98學年度擔任李柏君「東方舞蹈基本動作」教學助理,曾三次獲獎學金赴澳洲、英國、美國發表相關論文。
研究助理 / 王姿婷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理論所教育組碩士。
2010年取得中等學校教師資格。
研究助理 / 陳雅雲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理論研究所教育組碩士。
曾任北藝大師培中心舞蹈第二專長講師、石牌國中表演藝術教師、雲門舞蹈教室等舞蹈教師。
研究助理 / 蕭文華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劇本創作研究所碩士
教學與學習支援中心專任助理


   
  • Copyright c 2010 Taipei National University of the Arts All Rights Reserved